大揭秘!93歲相聲名家楊少華直播間談長壽秘訣:千萬別跟錢玩命 Loading...
資訊  2024-03-28

相聲名家楊少華的「蔫哏」形象可謂是獨樹一幟,他站在台上,舉手投足之間,哪怕一個細微的表情都會讓人捧腹大笑。

楊少華

楊少華是北京人,滿族,出生於1931年。楊少華小時候,父親就因病去世,所以他從小就嘗盡了生活的艱辛。

1943年,12歲的楊少華進入北京啟明茶社當學徒,不過他當時學的不是相聲,而是學打雜。

後來在常寶霆的幫助下,啟明茶社老闆常連安才讓楊少華學了相聲,並且還給他指定了一個師父——郭榮起先生。

不過,當時只是口盟,楊少華既沒有磕頭更沒有擺知。

新中國成立后,楊少華到天津軋鋼廠當了工人,因為他有曲藝特長,所以也成了宣傳隊的骨幹力量。

上世紀六十年代,楊少華和馬志存搭檔說相聲,楊少華是逗哏,馬志存是捧哏。

1979年年底,馬三立先生把楊少華調到了天津市曲藝團,讓他為馬志明捧哏。

兩年後,楊少華和馬志明裂穴,楊少華開始和劉俊傑搭檔。

馬志明、楊少華

上世紀八十年代末,58歲的楊少華辦了病退,開始到北京闖蕩。

不久之後,憑藉趙偉洲為他量身打造的《枯木開花》等段子,楊少華迅速走紅,在全國都有了一定的名氣。

趙偉洲、楊少華

幾年後,楊少華又和趙偉洲裂穴,開始了給小兒子楊議量活。

接下來的日子,楊少華楊議父子是風生水起,說相聲、拍電視、接廣告,收入自然也是非常可觀。

楊少華先生今年已經是93歲高齡了,雖然基本上不上台表演了,不過老人家的身體還是非常不錯的。

今天中午,楊少華的孫女楊盼盼直播的時候,楊少華先生也出現在了直播間。

楊少華、楊盼盼

楊少華的精神狀態還是非常棒的,據楊盼盼介紹,他除了耳朵有點聾之外,身體還是非常好的。

楊少華可能是剛剛理完頭髮,人也顯得很精神,腦子也非常清楚。

面對鏡頭,楊少華對直播間的網友說:「我給大家拜個早年,祝大家新年快樂,萬事如意。」

有網友在公屏上提問,問楊少華長壽的秘訣,楊少華不假思索,脫口而出:

長壽的秘訣就是別跟錢玩命。

我覺得楊少華說得挺對的,千萬不能把錢看得太重,年輕時不顧身體拚命掙錢,年齡大了,身體垮了,還得拿錢買命,不值得。

家人可能是心疼楊少華,也可能是老人家本來就該睡覺了,所以幾分鐘之後,楊盼盼就讓爺爺睡覺了。

據楊盼盼說:「爺爺一天得抽三、四根香煙,抽的是華子。」

90多歲的老人,一天抽幾根煙,我覺得也很正常,根本沒有必要戒煙,老人只要高興,心態好,就一定能長壽。

看到楊少華抽煙,我又想起來楊少華在電視台接受採訪時說的:「我孩子多,那時候太難了,買不起煙抽,只能撿煙屁抽……」

老爺子當年為了養家糊口,確實不容易,現在真的是該頤養天年,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了。

楊倫與女兒楊盼盼

楊少華現在基本上都由他的三兒子楊倫在照顧。

楊倫也69歲了,身體不是太好,曾經兩次搭橋、下了6個支架,不過他心態非常好,看起來精神也不錯。

楊倫在直播間說:「老爺子90多歲了,年齡大了,有時候還有點糊塗,必須寸步不離,得一直盯著點。老爺子把我們一個一個都養大,有大功啊,我們都要孝順他,為他養老。」

楊少華

楊少華先生年輕的時候因為家裡太窮,沒少為錢玩命;等他結婚生子之後,又因為家裡孩子多,妻子又沒有工作,所以他也一直在拚命養家糊口;退休之後北漂,他還是在玩命掙錢。

如今楊少華先生在直播間說,長壽的秘訣就是「別跟錢玩命」,是經驗?還是教訓?

最後恭祝楊少華老先生健康長壽。